2015年5月13日 星期三

王德瑜展覽



四月某個中午,揪公司同事和老婆去智邦看王德瑜作品展。行前我一直對同事說她作品有多好多好,充滿了觸覺和實驗性,是很有趣的作品。

網路節圖

記得我第一次看見她的作品,是在北美館,諾大一個展間被個好大的氣囊塞滿,人要從氣囊和牆壁邊緣擠進去,才能穿越到對岸。過程中,看到的是白茫茫的氣囊,聽到的是衣服和氣囊摩擦聲,身體則是直接感受到壓迫的張力,各個感知都被激活,對於身體和作品碰撞產生的趣味,覺得很有趣。其實,生活中某些時刻,也會有類似經驗,例如站在擠滿了人的電梯中,或是跨年捷運車廂裡被推擠著,更或在高山箭竹林中穿梭時,都會有類似被包覆的感覺。

網路節圖

之後再見到她作品有些小改變,形式從以往擠過去,變成踩過去,好像在踏浪一般。

同事正猶豫要不要鑽進去

最近在中央大學和智邦作品,有了更大改變,除了外部欣賞外,觀眾還可以跨"進去"氣囊中,讓自己被奇特的顏色,空間感包圍著。坐在其中時,也可見到外面人四肢壓迫氣囊的光影變化和奇特造型。與以往相比,我能感覺到她的創作理念正在改變,可惜資質駑鈍還無法感受到具體深意。

Inside

或許有人會覺得,所謂的氣囊和園遊會常見的氣球溜滑梯沒有什麼不同,在遊樂場迷宮裡面行走也會有氣囊內行走同樣感受。不過,我覺得類似強調感知交互的作品,未來會越來越盛行,或許還會結合虛擬現實眼鏡(Oculus Rift)裝置,讓人們由更多種感官體驗中,察覺未曾發掘的意識。

這也太隨性

1 則留言:

  1. 身體直接感受到壓迫的張力,各個感知都被激活
    這部分真的是最有趣的部分

    啊我的躺姿還真是沒氣質 = =
    Inside那張還挺有趣的~

    在外部踩踏氣墊跟被氣壓迫的觸覺,
    跟進入內部用視覺體驗真的很不一樣
    以前好像都是白色氣囊
    現下多半改用螢光粉嫩色
    我懷念以前的觸覺式作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