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1日 星期日

床邊讀物 倦怠社會


倦怠社會是本很有趣而且很好讀的書,有趣是因為主題以憂鬱,過勞為主,幾乎是現代都會人通病。好讀則是因為只有115頁,分量輕薄。

全書討論三個主題,第一個主題是"監督的內化",作者認為,人活著,或多或少都要面對壓力。但五十年前的人和現在的人相比,壓力來源卻有很大不同,處理方式和結果也不同。

以往的壓力來源,是雇主或是上司或是某種社會氛圍,因為社會要求效率,要求產出,就會用科學化的、標準化的管理方式,要求我們提供最大的價值。這個情況下,壓力雖然大,但終究還是來自於外部。人們總還是可以找到偷懶或喘息的機會。

不過,現在社會對效率的追求,永遠沒有滿足,前面提到透過施加壓力增加產出的方式,到一定程度後就開始失效,為了追求效率極大化,則改為另外一種意識形態,強調自我學習,激發潛能和自我實現。口號上,就是從以往,我"應該"如何,轉變成我"可以"如何。

透過這巧妙的轉換,外部壓力正當化成為,自我提升的機會,既然是為了自己,當然得要更努力,結果,自己反而成為最有效的監督者,即使沒有雇主或上司,還是一刻不得閒,累積結果就是心靈倦怠,動彈不得。


網路上見到這張插畫,就是"監督的內化"很好例子,因為設定了高不可攀的成就牢籠,必須要努力再努力,可是又不知該如何繼續,是現代人普遍現象,要如何面對呢,插畫中提到休息是不夠的,因為自己是自己最強的監督者。

1 則留言:

  1. 這本書封面設計很棒! 我喜歡~

    你還上網找了這麼搭配的漫畫,哈,功力更上一層樓了!
    (我之前就看過這篇漫畫啦~)

    "監督的內化"可能就像是,佛洛伊德心理學中,"超我"的泛社會化,每個人都保持開放的好奇心,不斷地自我學習進步,但似乎沒有告知這學習的終點在何方? 以及這些學習要如何達到自我情感的滿足?

    好像沒看到第二與第三主題的說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