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

La夜Nuit 納粹集中營回憶錄

最近看到某本插畫書封面

在德國,很容易感受到其人民素質優異且整齊,讓我這外邦人十分眼紅。回國後有機會,挑了本納粹集中營回憶錄,想藉著史料,提醒自己,無論是多麼優秀的人民,在錯誤的體制下,也會做出荒謬不人道的事。

作者 埃利‧維瑟爾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作者是猶太人,十三歲時被送入集中營,歷經三年慘絕人寰生活後,終於獲得自由,這其中,母喪,妹死,父親更在他眼前痛苦病逝,讓作者終身抱憾的是,這一切發生時,他什麼都不能做,不能想,以往文明世界的信念和信仰受到挑戰,人生意義也蕩然無存。即使後來又回到文明社會,可是,他的眼淚已經用罄,人性也消失無蹤。

澤拓作品翻拍 還蠻搭配

譯者文筆非常好,讓我欲罷不能,白天讀晚上看,到凌晨三四點看完。想到當時百萬猶太人,只因為種族不同,就要受到如此不公平命運折磨,對於施暴者和被迫者,都印證了,人類的集體懦弱是邪惡的最佳友伴。


之後翻閱資料,了解到二戰前,歐洲就瀰漫著驅逐外國人(尤其是猶太人)的氣氛,起初,納粹政權只是希望以集中營方式,集中管理猶太人,類似中國文化大革命精神,進行勞動改造。主要目的是方便管理和榨取勞動力,而非滅絕猶太民族。各國見到納粹能協助處理國際遊民這個棘手問題也樂得將猶太人向納粹送去,才促成如此大規模的集體隔離。

隨著戰況加劇,集中營逐漸轉變成壓榨勞力的奴隸機器,為求效率極大化,開始將低生產效能的老人和小孩和體弱多病者,優先篩選,送入所謂的死亡營,之後更演變成集體槍殺和毒氣室等令人難以置信的事實。但歸根究柢,集中營的目的是壓榨和奴隸制而非屠殺,這點在作者的書中也可以得到印證。

不想解BUG 躲到桌子下的工程師 ( 被奴役?? )

不過,屠殺和奴隸制度有何不同呢。沒有名字只有編號,沒有人性只有生死,漸漸麻木了同情,不再為死者掉淚哀悼,連最後一點良善都被磨掉,這是我們這一代人所無法想像的,不過類似的精神,還是隱藏在我們心中,以我來說,當我面對自己與社會之間的關係時,都會主動招認自己的渺小,當我面對自己與公司之間的關係時,也會以企業倫理等等說法自我麻痺,很多時候,安慰自己那只是服從規範,就乖乖扮演一個不起眼的小角色,不想了解後果,自然也無需負擔責任。

如何讓自己或他人,不成為各種奴隸制度下的施暴者或被迫害者,是我看完這本小說,最注目的主題。

1 則留言:

  1. 這本插畫書封面好吸引人喔!
    一邊太陽,一邊是日蝕嗎?
    中間是燃燒墜落的皇冠?

    啊你也挺有趣的
    還會找正反雙面優缺點來對一個民族國家作客觀檢視

    澤拓作品的秤重量表挺神奇的

    「人類的集體懦弱是邪惡的最佳友伴」
    這句話很可怕~

    S90拍澤拓錄像作品很有味道耶! Like it~

    不想解BUG 躲到桌子下的工程師這張很棒XDD

    對抗奴隸制度/公司制度
    要秉持著人的"能動性啊"!!
    爭取主控權 進入體制 才能改變它XD
    (我好積極喔~~~ 自我唾棄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