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2日 星期五

海泳記錄 外木山

因為想體驗海上長泳是什麼感受,報名參加外木山海泳活動。結果是,出海游不到一半,因為海流過強,進退不得,被救上船收場。

自小就會游泳,但就是停留在聊備一格的程度,並沒有培養規律練習的習慣。探究原因,雖然游泳和平常喜愛的徒步旅行、跑步、長程單車類似,都有穩定規律、漫長等共同的特性。不過前者活動空間就在泳池五十公尺範圍內來來回回,而後面幾項,除運動外還能帶我到遙遠地方,體驗陌生環境。兩相比較,自然就忽略游泳了。

這張泳池照,蠻有現代感

但在前年因緣際會參加泳渡日月潭後,想法有些改變。長泳似乎與游泳不同,它有明確的目標,活動也有嘉年華的熱鬧,很像馬拉松。讓我對長泳燃起了興趣。

長距離游泳,除日月潭外就屬外木山海泳,這是政府督導的大型水上活動,安全無虞,起點為外木山漁港,沿海岸線向西,到大武崙漁港,距離約四公里。去年報名後因大豪雨停辦,今年想起要報名時,已經錯過團體報名,匆忙在PTT、Mobile01和FB上揪人,湊滿四人完成報名(PTT效果最好)。

看過往部落客分享資料,此活動並不艱難,自己也就不將它放在心上。直到活動前一週才開始練習,確認蛙式1小時40分可以游2公里,就興致忡忡準備出發。若檢討失敗原因,行前過於輕忽,訓練強度不足,是無法完賽主要原因。

練習不扎實沒關係,行頭總是要到位的,參考別人經驗,海泳怕曬傷、怕水母,所以需要準備連身水母裝。下圖是我穿上牠的樣子,因為挺個圓滾滾的肚子,活像隻大青蛙。到了會場,其他人裝備就區分成兩極,有些是包個更為密不透風,例如襪子、手套、頭巾、浮潛面罩。有些則是短褲一條(男)就下水。


第二個行頭是清水和小黃瓜,裝在慢跑用腰包中,在會場有看見用醫療繃帶網住裝備的好方法,值得學習。至於浮標,自己是沿用日月潭大型浮標,隊友有使用方便攜帶吹氣式浮球。

活動當天(6/10週日)七點半集合,參加者接近三千人,我和其他三位伙伴及一群狂人聚集行動。八點鳴槍下水(海),會就看場上人頭鑽動,像嘉年華會般熱鬧。主辦單位為確保安全,很窩心的嚴格控制放人速度,我們接近中後段,等到八點四十分才真正下海。更別提我後面幾百人,像是長長人龍,不知道會拖到幾點。

同團隊友



長長人龍

下水後,跟著大家先游向外海,集結後,左轉朝西游。向西過程中,一直聽到救生人員要我們靠近岸邊游。心想,我們不是游的好好的嗎?為什麼要向岸邊游?

下水前俯瞰海岸

這時,陸續看見有人上支援船,檢視自己狀況其實也不怎麼好,海上浪頭起起伏伏,讓人頭昏噁心想吐,嘴中不小心喝到幾口海水,苦鹹不好受,同時,因為不熟悉海泳和和擔心被四周人踢到,始終只能抓著浮板踢水前進,速度慢,放不開,擔心游不完。

不過,此時真的身在大海了。左側濱海公路和右側礁石都離我好遠,低頭下望,兩三公尺下,就是廣大無邊青綠礁石,偶爾看見成群藍色小魚,不受海面波浪影響,在水中漫游。

游了好久,有些疑惑,怎麼左側濱海公路、右側礁石與我的相對位置都沒什麼改變呢?難道我都沒前進嗎?但這種念頭立刻被排開,因為我和四周的人,都的確有認真在踢水,怎麼可能沒前進,一切都是業障重罷了。

又經過幾十分鐘,我開始鎖定水下一塊大礁石,邊踢水邊觀察它,發現它都沒有移動。而且只要我停止踢水,就會自動遠離礁石往外海漂去。這才發現,我和附近這群人,受到海流影響,始終停留在原地,進退不得,換句話說就是被困在這兒了。

雖然明知體力還夠,且手上有浮板,遠方也有救生艇,沒什麼好擔心的。但一想到自己小命,會不會有什麼閃失,就會莫名的恐懼,先前海泳的新鮮感,完全被拋到外太空。眼看四周泳客紛紛放棄掙扎豋船,索性就揮揮帽子,加入被救援的行列。
海中看著大油槽

先上了汽艇(事後發現,上船過程太慌張,遺失蛙鏡),再上到海巡署大船艦,原以為會鬆口氣,沒想到船上搖得更厲害,暈到想吐,甚至昏昏睡去,最後還因為船隻太龐大無法進港,得再轉接小船。等於繳交一次報名費,還可順搭三次船隻,十分划算(笑)。

登海巡署艦艇

主辦單位事後說明,無預期的海流,將大家困在大島附近,僅有約四分之一參加者游到終點,我們同伴中兩位就突破重圍到達終點,一位每週認真游數次自由式,另一位非常年輕且熟悉競速小蛙,共同點是平時就會自我要求速度和強度,能通過考驗當然是實至名歸。

相較之下,我這種優優閒閒的態度,只能參加風平浪靜的活動,環境稍有改變,就立刻被淘汰。沒能游完全程,開始時當然也會沮喪難受,但想通了,反而很高興。

因為我在大海上,看到了自然最真實的一面。在考驗中,我才感受到自己是如此渺小和軟弱,恐懼又是如此龐大和不可動搖。也因此領悟平時的跑步、單車、登山,是如此溫和不真實。(當然,一切前提是有安全防護,這也是參加大型活動的優點)

雖然這次沒通過,但那海流和海下的礁石好像呼喚我,游過去、游過去。為了達到這個目地,未來得更認真練習。或許下次可能會是更強大的海流再度失敗,但沒有關係,成功的對面不是失敗,而是「不作為」,只要開始,就有希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