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1日 星期二

高山健行:丹大林道

我想念我自己

單大林道,為民國47年,孫海標下丹大附近林業權利後,由政府准予私人闢建。先以一年時間開闢了丹大林道,當時運作的基地命名為孫海招待所,出入口橋梁也是以他命名。伐木時代,除了搭設海天寺為區域集會中心,同時開闢苗圃為植樹基地。林業式微後,開始改種高山蔬果,隨著時代演進,墾殖退出。目前則是台灣西電東送的電力輸送樞紐,也可以稱之為保線路,所以沿途都能看到許多電塔,而七彩湖附近光華復旦碑就是此工程代表標誌。

隨著林道開放,登山遊客漸多,機車、單車、越野跑變得非常熱門,我們則是背著背包慢慢走。頹廢行程約五天。

行程紀錄

  1. D0 中午新竹出發 -> 水里 -> 二分所辦理入山 -> 小雨中前進,陽光被濃霧所掩蓋,霧氣緩慢的飄散在林之間,這雲煙鳥娆景色,像極了一幅潑墨畫。 -> 夜宿三分所。
  2. D1 三分所 -> 霧雨 -> 許多原住民舊社 -> 六分所,暖陽下曬裝備,沿保修路散步。
  3. D2 六分所 -> 叉路 -> 右捷徑,電塔保線路 -> 隧道口 -> 台電工寮,耍費看風景,花一小時找鹿角。
  4. D3 台電工寮 -> 摸黑 -> 七彩湖頂觀日出 -> 光華復旦碑 -> 六上六下六順山 -> 折返 -> 台電工寮。 當天行程(連結)
  5. D4 台電工寮 -> 隧道口 -> 孫海招待所 -> 六分所。
  6. D5 六分所 -> 下午出被沖毀的孫海橋。

天公賞臉,日日都是好天氣,且全程沒有攀爬、拉繩等困難路線,行走其間,完全不需要動腦,較中級山還輕鬆許多。住宿點又是台電和林務局工寮,十分愜意。未來還能安排繼續往東,由萬榮林道和林田山鐵道至花蓮。

旅行更重要是隊友。隊友中,有完百的退休夫妻,還有九十八座和八十座的登山老手,除了分享登山經驗外,還介紹許多好用裝備,簡直就是勸拜之旅。和我年紀、經歷相近的有兩位姊妹花,因為先前就認識,聊起來非常愉快,也感謝他們收留我,讓我晚上不會流離失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