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9日 星期二

新年工作新希望

工作佔據了我們絕大多數時間和精力。因為那既是生活收入來源(除了繼承遺產外),也是維持基本社交和社會參與的主要舞台。

過去社會運作機制單純,超過九成以上是農業人口,人們隨著季節春耕夏耘秋收冬藏,日復月復年復一年,勞動力就是全部,沒聽過什麼工作焦慮和職場霸凌。隨著社會發展,工業和商業社會興起,彼此交換的元素不再限於勞動力,而是更精緻的專業分工,各種工作陸續衍生如三百六十行。而現今資訊社會,單純的商品生產被工廠自動生產取代,各式服務也被資訊化取代,即使達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工作仍然佔據生活中大部分的時間和精力。內容也越來越偏向創造"價值"和"說故事的能力"。也更在乎成就感和自我實現。這種例子非常多,例如Maaa文章(連結)

尤其是工程師這個族群,總是幻想著能做出對人有幫助的產品,而且會去找那種讓人自我感動的例子,例如我始終記得Hans以病患身分使用亞培CGM的反應,就覺得好產品真是造福人群。

我自己服役後即進入職場。在YAM(5.5)、BRIDGEWELL(3.5)、ALTEK(GPS 2 無反 2)、ALTEKMED(血糖機和CGM 4 NUGEN 4 口掃機和眼底鏡和AI 1 Wearable Injector 2)。二十年間從事過網路服務、資訊檢索、導航、影像、醫療,幾家公司規模都不小,產品種類也很多,但從結果來看都沒有成為好商品,當然也就沒法轉大錢(基本有啦),所以這麼多年來本質學能和視野和職位都沒有提升,產品也沒能讓誰受益,總有些事與願違的感覺,有淡淡的悲傷感覺瀰漫在四周。若要分析,可能原因是RD方向不對,這些多半是開創性產品,但在ME TOO的心態下,總是以畫虎不成反類犬結束。

Down to the earth

嘗試往後看。對超過50的科技大叔,最舒適圈的選擇是穩健保守安全下庄。公司Roadmap雖不清晰但高層夠靈活可補足,而現在投入的Wearable Injector雖然狀態不明但也不至於到看衰的程度。或有可期。

我因為年資夠且自付能力不錯各項工作都能如期完成,留任機率高。雖然都不會是什麼了不起的產品。雖然做的產品都不是最尖端技術,但也堪稱安全可用。作法上,嘗試在軟體外,擴大到硬體和電子電路,協助團隊工作順利進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