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2日 星期二

幾本書

最近混雜看幾本書,吉本巴娜娜的王國一二,羽衣,平路的我凝視,還有我是傳奇裡一篇小短文,雖然三種文章迴異,但都僅止於片面描寫,不過癮,讓現在我想找一本能夠慢慢看的長篇小說.

不過,這三篇文章仍然有所不同,吉本巴娜娜的書,翻來覆去似乎都是以作者的眼光,描述遭遇困頓時如何療傷,困頓多是不倫,對都市的不適應等,療傷的力量大多來自時間,大自然,身邊氣味相近人的關愛.故事內容不嚴謹是必然,反正一般人的人生本就沒有特別故事性,讀起來似乎能感覺鬆鬆軟軟的光線包覆著主人翁,當然也包覆著我,這就是療傷系小說嗎?我不知道.不過書中描述的房屋都令我嚮往不以.

老婆已經連續借兩本平路散文,和前陣子朱天心散文不同之處,平路文章讀來總有許多哀愁參雜其中,朱天心雖臨父喪,仍然條理分明.看完只有更多擔心顧婷獨女造成的影響.

我是傳奇書後小品,則是生動描寫一個無從施展抱負的文學教授,怨恨妻子,怨恨同事,怨恨學生,怨恨一切,除了沒有提到酗酒問題,整個就是台中老爸翻版.可是,然後呢,主人翁瘋狂自殘的結果並不能滿足我對我老爸(或是我??)未來會如何演變的疑慮,要如何面段,解開這些糾結呢?我只能打個電話回去聊聊天,沒有答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