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3日 星期二

日本東海自然步道 Tokai Nature Trail

東海自然步道入口界碑

因為喜愛步道健行,尤其是長距離且多日行程,全程需五十天的日本東海自然步道,自然早就列入口袋名單。和其他未能成行步道相比,東海步道的安全性高、與台灣風土民情相近,而且搭機三小時即可抵達,都是明顯優點。唯一讓我裹足不前原因是日文不通,若在荒山野嶺中缺食物或遇到緊急狀況時又語言不通,是很危險的事情。

總長1697公里

直到2017年初,因為公司年輕同事Chris加入,事情開始有了轉機。Chris平時就喜歡尋幽訪勝,而且精通日文,某次機緣下聽到我的計畫,表現出濃烈興趣。幾經討論,發現若能結合他的日語能力和我戶外生活經驗,兩人合作,原本的紙上計畫,說不定真的可行。

就這樣,我們開始更多討論和蒐集資料過程,隨著路徑決定、住宿、航班確認,記畫逐漸清晰,行程決定由大阪箕面開始,由南往北,走七天至滋賀縣大津,再加三天市區觀光,共計十日。所有細節幾乎都由Chris規劃,我只是約略知道概況。時間則是訂在櫻花綻放的四月天,兩人就這麼出發了。

紮營地附近 可愛的小佛像

這次旅行還有個特點,是我廉價航空初體驗。廉航座位間距短,椅背難調整,實在不舒服,還好那陣子工作太辛勞,即使座位狹小,飛機還沒起飛我就睡著,直到降落,接下來關西機場到大阪的電車,同樣也是深沉的睡著,心想,這麼深的疲憊適合長途健行嗎?

步道臨水區

事實證明,我只要上了山,精神就會自動恢復。而且許多Chris覺得痛苦的事情,例如坡太陡,帳篷不好睡,沒水喝,下雨潮濕,背包太重等等,我都無感。反而覺得時間過好快,七天轉眼即逝。當行程結束,Chris露出終於解脫的神情時,我則是希望能一直走下去。

逐日記錄如下
步行地圖連結

  1. 箕面至泉原附近(點選連結)
  2. 泉原附近至高槻上の口(點選連結)
  3. 高槻上の口至善峯寺山下(點選連結)
  4. 善峯寺山下至嵐山(點選連結)
  5. 嵐山至鷹峯(點選連結)
  6. 鷹峯至大原(點選連結)
  7. 大原至大津(點選連結)

這七天,我走過好多靜謐的村鎮和田野,好多陰鬱樹海和清澈溪流。許多莊嚴的寺院和神社讓人敬畏,無邊秀麗的景色讓人目不暇給。尤其四月適逢櫻花盛開,幾次見到櫻吹雪美景,實在永生難忘。我喜愛這步道的寧靜與綿長,更期待日後能繼續完成名古屋和東京行程。

高山寺 金堂前 祈求者


除了行程記述,同時也在這列出幾個觀察。首先,這裡非常「人工化」。東海步道是低於一千公尺的低海拔步道,低海拔山區最常出現的就是河流谷地和混雜林。按理說,潮濕多石的河灘容易讓旅人疲憊,原生混雜林則是野豬和熊的大本營。但實際走來,沿途河川都被精心整治,路徑輕鬆好走。進入山林內,也很少看見混雜林,均一色是整齊劃一的杉木純林,連囓齒類都少見,遑論野豬或是熊。也就是說,雖然名為「自然」步道,其實是「加工過」的環境。

樹海 Chris
雖然常見熊出沒危險的告示看板,但危險性必然比過去小很多。
再者,步道也很「都市化」。想像中,昔時離遠城鎮與人煙,負責聯絡各番鎮、傳遞訊息和運輸物資的古道,必定是十分有發思古幽情的地方,實際不然。因為隨著時代演進,人口向都市集中,市區日益膨脹擴張,原本地處邊陲的東海自然步道,現在看來就在都市邊緣。明顯的例子是路上有許多地點可眺望大都市景觀或賞夜景,若要轉搭大眾運輸工具快速進入市區也很方便,還有些段落甚至已經與現代住宅區重疊。此行中數次背著大背包進便利商店買飲料,感覺蠻突兀的(笑)。

步道與市鎮距離不遠

最後,我想把它定位為「休閒」步道。翻閱資料,三十年前的東海自然步道和現在是截然不同的。當時的步道是荒煙蔓草叢生,就要隨時間傾圮湮滅。只因為當時日本社會逐漸成熟,需要一項連結歷史、自然、休閒的轉機,在專家推動下才被世人重新啟發,以國家之力將各地殘破路段整理和接合,才有今日樣貌,可說是社會發展下另類產物。也因為是以休閒為主,自然不能與太平洋山脊之類山野步道相比擬。

有篇小記錄:從東海自然步道看日本社會

步道沿線有許多便捷交通工具通往附近都市
所以,如果是因為懷抱著「無人存在的自然」而出發的人,大概會感到失望。但若只是想要享受長途步行,那麼兼具長距離、安全與日本文化內涵的東海自然步道,絕對讓人滿意。

看這照片 就覺得心曠神怡


補充:

2017年東海自然步道西段旅程結束後,壓根沒預期還有後續。所以當大C在2018年初提到,再接續前篇,從東京往西走向富士山時,幾乎一口答應。只不過,原先規劃是八月成行,並且抽出二天爬富士山(八月才開放民眾登山),因為自己家庭因素無法成行,改換成涼爽的四月天出發。

說來慚愧,本次全部旅程計畫都是由大C安排,他日語能力卓越,像著魔般在日文資訊汪洋中,以步道組織提供的GPX為主軸,串聯起前端的羽田機場和後端的熱海休閒,即使是步道路程,也深入搜尋,找出適合我們需要的副本路線,真是辛苦他了。

所以,臨出發前,我對這次的路況和風景是沒什麼概念,一切都是懵懵懂懂。事實上,我也很享受類似沒有明確計畫的旅行方式,單純的讓雙腳帶我到未去過的境地,體驗不同的生活。

我們預計2018年5月再踏上日本東海自然步道,此次以東京高尾山至富士山為主,原本安排在八月能順便登上日本聖山富士山,無奈計畫趕不上變化,改為五月。行程如下。

  1. 高尾山口至石老山頂(點選連結)
  2. 石老山頂至風巻ノ頭(點選連結)
  3. 風巻ノ頭至中川溫泉(點選連結)
  4. 中川溫泉至山中湖(點選連結)
  5. 山中湖(點選連結)
  6. 山中湖至河口湖(點選連結)
  7. 河口湖至精進湖(點選連結)
  8. 精進湖至田貫湖(點選連結)

連結

再補充:

俗話說:「有一就有二,有二就有三,無三不成禮。」,接續前兩年經驗,2019年五月底,我和大C又再次展開步道健行活動,此次起點是田貫湖,終點為愛知縣的三河大野,詳細行程如下。

  1. 田貫湖至佐野峠(點選連結)
  2. 佐野峠至奧山溫泉(點選連結)
  3. 奧山溫泉至牛妻(點選連結)
  4. 牛妻至黒俣の大イチョウ(點選連結)
  5. 黒俣の大イチョウ至家山(點選連結)
  6. 家山至若身(點選連結)
  7. 若身至ヒラシロ遺跡(點選連結)
  8. ヒラシロ遺跡至三河大野(點選連結)

連結


1 則留言:

  1. 您好:

    我才剛去回來,路程大致相同,走八天到しがらきぐうし駅-紫香楽宮跡
    請看:https://www.facebook.com/richjackchou

    我有點疑惑,網上找不到詳細的里程資料,有一天飆了30k
    我輕裝沒帶帳篷,都是住市區,順便晚上添購裝備
    過年前可惜沒看到你的文章,很值得參考

    能遇到同好真好

    回覆刪除